1碗水6人洗 15省市大乾旱

更新日期:2009/02/07 03:44 林克倫/北京報導

中國近六十年來特大旱災範圍持續擴大,旱情已波及十五省市,氣象局昨日強調,乾旱氣候短期間難有根本性轉變,今年冬小麥苗返青存活率不容樂觀,且乾旱將加劇春季沙塵暴並引發森林大火。而河南等重旱省分日常用水已出現問題,甚至一家六口洗臉、僅用一碗水。

破百日滴雨未下的近六十年特大旱災,現已對居民生活飲用水造成影響,以重災區河南省張溝村為例,據《晨報》報導,五十二歲村民李秋巴望著屋頂導水管、眼神充滿無奈,這根掌管全家六口一年用水的水管,已經一○七天沒再滴下一滴水,家裡所有儲水缸空空如也,而原應在田間農忙的村民,現則四處奔走張羅買水事宜。

一○七天未下雨 飲用水成問題

中國氣象局預測減災司司長翟盤茂昨日在記者會指出,從去年十一月初至今年一月底,北京、河南、山東等九省市的平均降雨量僅十一公釐、遠低於平均值卅公釐。在土壤濕度部分,河北的廿公分土壤層濕度已遽降四○%,陝西關中地區麥田出現不同程度乾土層,渭河北部的乾土層甚至達十至十五公分之厚。

目前中國發生旱情省市已擴及十五個省市、占中國卅一省市的一半,其中冬麥區九省最為嚴重,至於旱情何時能獲紓解,翟盤茂從氣象資料預測指出,乾旱條件在短期內,「不容易發生根本性改變、目前不是很樂觀」。

由於現值冬麥苗返青發育時節,翟盤茂憂慮地指出,「要警惕秋冬連旱後的『東春連旱』,若春季持續連旱,小麥無法返青現象將加劇」。此外,春天是沙塵暴頻發季節,乾旱可能造成今年沙塵暴數量增多,且衛星監測顯示,華北、江南與西北等地區,火災發生率較往年高出二至五倍,必須防範出現森林火災。

旱象短期難轉變 冬麥收成無望

乾旱缺水不僅讓冬麥收成無望,也增加居民生活成本。沒水、只能花錢買,張溝村屬於缺水村,只能到三公里外鄰村買水,「一車三噸水要五、六十元人民幣,還要再加運費」。張溝村長申水洪無奈地指出,「裝滿一池子來回要跑十趟,五百元就不見了,人家村子也要用水,不夠村內一千八百多名村民飲用!」

錙「水」必較成為村內新生活運動,「我們一家六口,每天洗臉只用一碗水」,村民李秋指出,起床洗臉時先舀一碗水倒在臉盆,「說是洗臉,實際上是用毛巾沾點水、在臉上擦擦,然後馬上遞給下一個人」。而打自去年十二月迄今,李秋全家未曾再洗過澡、再刷過牙與洗過衣服。

 

 

新聞取自:奇摩雅虎新聞  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207/4/1e22m.html